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

販毒入獄悔悟 他當志工反毒




53歲男子蔡天勝有段荒唐過往,年輕時開賭場、當組頭、吸毒樣樣來,鋌而走險販毒入獄,獄中接觸「慈濟月刊」,讓他真心悔悟。服刑6年多假釋出獄,加入慈濟志工行列,到校園宣傳反毒,日子過得簡單、踏實。

他雖成功戒毒,但後遺症仍在,毒害讓他神經系統受損,他很珍惜分秒,他說「不在乎生命長短,此生最大心願是多跑幾場校園反毒宣傳,助學子遠離毒害」。

蔡天勝浪子回頭的勵志故事,曾被拍成戲劇,他認為,吸毒容易,戒毒真得不簡單,「想戒毒、想改過,必須自己有覺悟。」

蔡天勝在獄中接觸佛法,藉著抄寫「靜思語」沉澱思緒。他還設計一張功過格,紀錄自己的善行或惡念,好的用紅筆記,不好的用藍筆記,慢慢地紅的增多、藍的減少,他知道命運悄悄改變了。

 

出獄後,蔡天勝到慈濟台中分會,繞了兩圈,就是不敢進去,鼓起勇氣進去,又不敢說要捐錢,買一本「靜思語」後匆匆離去。之後改以電話連繫,慈濟志工熱情地 到家裡拜訪,他難為情地說出自己是更生人,志工用堅定語氣告訴他「我過去是開酒店的,慈濟大門是敞開的,只問當下,不問過去。」蔡天勝很感謝重生路上,有 家人、朋友的溫暖,讓他有勇氣走下去。

蔡天勝目前生活以志工為重心,常到監獄、校園做反毒宣傳,每一天都充實。他的父親過去從事糖果、餅乾製造,蔡天勝很懷念那股香甜的滋味,在朋友協助下,創立「蔡師伯菓子工坊」,販售健康、天然的餅乾,希望將這股簡單的幸福感,傳遞至社會每個角落。

【2012/12/04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